时隔多年我又拥有了鱼丸给我的头像!
争做没有感情的写文机器
沉迷学习ing

【韩叶】夜中

*虫师世界观设定。
*向虫师原作致敬,部分虫原创。
*商人韩×虫师叶。
*小甜饼,高甜不虐。

——

栖居在海边的村落于冬日中沉睡,光脉流自下穿梭而过。

旅人感受着头部的刺痛缓缓转醒,窗外的大雪带来了熟悉的雪虫的啼叫。

第一眼看到的是一个面色冷峻的男人。

"醒了?"男人放下手中的簿子,声线略带沙哑。

"这里……是?"

"只是一个小村,"男人说着起了身,"你在雪地里昏倒了,大概是因为雪盲,我弟子发现了你——我去把医生叫来,你继续躺着吧。"

旅人目送他出了房间,从容地闭上眼。

真是个奇怪的人啊。他想,房间里的虫从来不敢靠近那人半米以内……实在方便。原来世界上,也有这样体质的人。

这是叶修与韩文清的初见。

虫师成为了小村的常客。

说是常客,实际上他一年不过到访一两次,村里的孩子们都很喜欢这位虫师,他们喜欢成群结队抢虫师的箱子,极力想知道那里头到底有多少奇怪的玩意儿,为什么虫师从里头随手掏出来的玩意儿,可以治好一些连张新杰医生都治不好的小毛病。

韩文清头疼地按了按太阳穴,门口熊孩子们的叫喊声此起彼伏,想把赖在他房里的虫师钓出去。

"你是不是到哪都这么热闹?"韩文清问那个毫不客气地钻进了自己被窝里的虫师,"他们都把压箱底的宝贝交出来求你陪他们玩儿了,你还缩在这里干什么。"

叶修眯着眼睛,一副随时都会睡着的样子,韩文清甚至怀疑,这会儿去挠挠他的脖子,他是不是会发出呼噜噜的声音。

"哈——"叶修打了个哈欠,"外面冷死了,年轻人有活力,我可是一把老骨头。"

距离叶修第一次到访这个几乎与世隔绝的村落,已经十年过去。

那年他方从家中出走做了虫师,无人指点,也不知该到何处去,一路向东,一路南下,莫名在冬日的大山里迷了路。韩文清的弟子宋奇英远远地看见了昏迷在雪地里的他,韩文清亲自把他背回住所。

闭塞的村落,虽有光脉流从地下涌过,却少有虫师途经,下雪的日子里雪虫肆虐的时候,一些虫导致的疾病无法医治。医师张新杰虽见多识广,知道世上有虫师存在,却因虫师大多云游四方,无法请得一位——直到叶修出现。

这位天降虫师是个闹腾的角色,到哪儿都静不下来,他说韩文清是不吸引虫的体质,每回都要借宿在韩文清家中,霸图商队这位脾气并不好的队长,常常气得满屋追着那虫师打,众人自他门前过,便总听得鸡飞狗跳,笑声和骂声交织在一起,好不热闹。

可若是别人对韩文清提起,叶修过于聒噪恐会扰了韩队清静,他就要把脸板起来,一副那欠揍的虫师只能他打骂的架势。

商队是村落重要的经济来源,冬日里叶修来了,开春的时候,韩文清带着商队一起送他出山去。万物生长,暖阳将积雪绵软成春水,微风正吹散最后一点凉意。马蹄踏在湿润的土地上,小道边草芽是讨喜的一片新绿。商队的头马,脖颈上挂着铃铛,叶修坐在马上,常常听着那铃声就睡了,韩文清给他搭上一条毯子,牵着马绳稳稳地前行。

韩文清这么送走了叶修很多回。

这十年里,一直如此。

到了第七年,叶修一反往常秋天来了,即将入冬的时候韩文清送他离开,那之后……叶修就没了音信。

不是没找过,不是没打听过消息,但虫师本就是浪迹天涯的职业,商队毕竟还要维持整个村落的经济稳定,韩文清就是再担心他的老冤家,也不可能分出多少精力去寻他。

一年多以后商队偶然遇到了另一名虫师,那人没有听说过叶修这个人,只说一年多前,一个叫叶秋的虫师被所在的虫师团队驱逐了,现在不知流落到了哪里。

"虫师是有团队的吗?"韩文清问那人。

"说是团队,平时也不在一起,"那人说,"有些新手需要指引,有些情报需要交换,他们是为了这些成立团队的,一般也是各自游历,不过会定期聚会。"

"叶秋创立的那个团队……是情报最多的,毕竟论水平,还没有哪位虫师比得上叶秋,"那人叹了一声,"我们本只求各自安好不管闲事,那叶秋却总是出手帮助其他虫师。据我所知,他在他的团队里遭了嫉恨,那些人……甚至抢走了他的箱子。"

韩文清向那名虫师道了谢,山路上,他突然有些疲惫了。

他知道自己的队员永远不可能像那些虫师对叶秋那样,但那名为叶秋的虫师,却是多么悲哀呢。

而他心里那个叶修,是否也和叶秋有了相似的遭遇……甚至,已经独自在某处横死,韩文清不愿多想。

流云一样的虫师,像一个漂泊的梦。更让人心底空落的,是爱上那样一个幻觉一般的存在。

叶修是在第十年自己出现在村落里的。

和第一年时很相似,他和封山的大雪一起到来。只不过这一次,他没有如同十八岁的自己一般倒在雪地里,他披着斗篷,叩响了韩文清的房门。

韩文清看着那虫师抖落一肩的风雪,完好无损地站在自己面前,嘴里叼着他的烟,笑容的弧度都和之前别无二致。

他愣在原地,叶修张口就笑:"怎么了老韩?这才多久就不认得哥啦?"

韩文清下意识想揍他,想喝问这么长一段时间他去了哪里,为什么一点消息都送来,最终却只是张开手,把冻得瑟瑟发抖的虫师抱进了怀里。

"好啦好啦,"叶修闭上眼睛,哄小孩一般拍拍韩文清的后背,"我回来啦。"

叶修到访村落的次数比数年前多了,不过,一年最多也就去个三四趟。

这时候叶修俨然已经把韩文清的家当成自己的窝了,白天韩文清工作的时候,他就特别自觉地霸占了韩文清的床。冬天里,韩文清傍晚回家,常常能看见叶修披着他的棉被,蹲在哪个邻居的院子里,处理植物被虫寄居了之类零碎的问题。

"你们这里,罕见的虫还挺多种的。"韩文清不止一次听到叶修提起,"我这两天又发现了几种新的,都是很漂亮的种类——可惜你看不见。"

他的眼睛看着在韩文清看来空无一物的地方,笑意盈然。

可惜我看不见。韩文清在心里说,我要是看得见,是不是就能离你不那么远?

又过了几天,宋奇英一早被吩咐去山上运送粮食,到了日落西山还没有回来,韩文清戴上斗笠独自去找他,可几个钟头过去,莫名在山里鬼打墙了许久的宋奇英自己回来了,他说,他没有见到韩文清。

是夜,叶修跟着众人踏雪进山,冬日的山中却不知为何雾气浓重,一反寻常。叶修知道雾气常常会带有不少迁徙的虫,摘下嘴里的烟卷,他看见了他想看到的。

唉,他心道,麻烦了。

"是虫,"叶修说,一抹烟雾从他嘴里吐出来,"让人陷入噩梦和幻觉的虫有很多种,但今天小宋在山里遇到了鬼打墙,再加上今日山里雾气浓重,我想……应该是‘夜中’。"

"‘夜中’?"张新杰皱起眉头,"我好像听说过。"

"之前借给你的图谱里有,"叶修说,"虽然一般的虫不敢靠近老韩,但夜中不一样。它的体积非常小,但数量庞大,一般跟随雾气迁移。人吐息之间,就可能让夜中进入呼吸道。要是身处在夜中存在的雾气里,很容易遇到鬼打墙,因为夜中的周围常有另外一种扰乱感官的虫,叫做迷引。迷引的体积大,夜中会依附在它身上游走。"

"所以奇英今天……才在山里迷了路。"张新杰沉吟道。

宋奇英只受到了迷引影响而幸运地并未被夜中寄居,韩文清却不一样。他被找到时已经不省人事,坐在一棵树下陷入昏睡。冬日的密林气温异常寒冷,韩文清的身体都冻得发僵,幸好叶修跟着进山想方设法驱散了浓雾,否则要找到韩文清会非常困难,时间如果拖得太长,韩文清大概会有生命危险。

"夜中,喜欢人类的忧惧,"叶修低下头,看着仍未恢复意识的韩文清,手上加紧了药剂的调配,"它们使人陷于自己最恐惧的梦境里,单凭人的意志,是逃脱不了的。不过要驱除也很容易,只需要吃药。"

韩文清到底在梦境里看见了什么呢。叶修胸口发闷,心脏揪着疼起来。他的这位老朋友,大概从未有过轻松的日子吧。

韩文清醒过来的时候,叶修趴在他床边睡着。

虫师看上去没怎么休息,眼睛下面一道乌青,在苍白的脸上格外清晰。

屋里的炉火烧得很旺,睡梦中的虫师觉得热了,两条胳膊都从毯子底下伸出来,韩文清想把他的胳膊塞回去,一不小心就把人弄醒了。

"嗯……老韩你醒了啊。"叶修揉着眼睛直起身,脖颈咔哒咔哒一阵轻响,"哎,我这老骨头。"

"你才二十八,"韩文清皱眉,"别一天到晚说自己老了,不过是趴久了而已。"

不等叶修再说什么,韩文清问道:"我那天在山里遇上了什么,是虫吗?"

"是。"叶修活动活动肩膀,回答道,他把那日和张新杰说过的内容又给韩文清重复了一遍,把韩文清听得面色阴沉。

"……"韩文清捏捏眉心,"我能有什么忧惧,商队发展正好,我也后继有人,你……"他顿了一下,"……这玩意不过是故意把我在意的东西毁灭给我看罢了。"

"到底是一场梦,醒了也就过去了。"叶修笑了笑,"对了,新杰告诉我明天是日全蚀,这里说不定能看到诶。"

"日全蚀?"

"呵呵,很罕见的,"叶修说,"到了明天……就算是你……"也能看到虫了吧?

韩文清不明所以,"?"

"没什么,"叶修无辜地眨了眨眼睛,"你还是多休息休息吧,给你驱虫的药,劲儿挺大的呢。"

韩文清张了张嘴想说些什么,最后还是闭上。

到底该不该让叶修知道自己在夜中看见的东西,韩文清还没有想好。

那真的是很美的景象。

天幕昏黄,太阳完全被阴影覆盖;山林阴翳,游走的虫成了唯一的光源。形状不一,色彩各异,或悬浮或蠕动,在空气里在草地上打着旋儿,它们争抢着要往叶修身上凑,却被荧白的烟雾统统驱散。

"果然你也能看见了。"那虫师笑道,"很漂亮吧?你们这里的这些,都挺好看的。"

不过韩文清觉得那个笑着的虫师更好看。

他站在发着微光的虫之间,衣服穿得松松垮垮,纤长的指尖夹着他的虫烟。他回头对他笑,眼里有戏谑、有温和、也有光。他的身后是偶有光点闪烁的黑洞洞的密林,那光与暗的交界处,他像是一抹随时会消散的游魂。

韩文清皱起了眉。

他在夜中带来的梦境里,看见过霸图的毁灭,却也看见了无数次那虫师的死。那虫师曾在大雪里倒地不起,也曾三年杳无音信,那是一只没有线的风筝,韩文清抓不住,却也没有理由把他留下。

但是此刻他就站在韩文清面前,韩文清伸手就能握住他苍白的腕子——他这么做了。

叶修身边的虫四散腾起,仿佛放飞了一片萤火。

"我在夜中带来的梦境里看到你死了。"韩文清说。

叶修怔住。

"我知道对虫师来说,只有四海才能是家。"
"但是这里就不行吗?"
"你不在这里的每一天,我想,你会不会无缘无故就在世上某处死了,而我枯等到老死都不知道。"

叶修沉默许久,熄了虫烟,另一只手放在韩文清的手背上。

"我被很多地方拒绝过。"他说,"家人也好,曾经的团队也好,但是现在的团队和你……是不一样的。"
"我知道,是不一样的。"

"四海是你的家,这里是不是也可以?"

叶修看了韩文清很久,看到他眼睛里不知归处的飞鸟,硬朗的面部线条仿佛山崖的冷峻。

虫师是那只不知归处的飞鸟,而韩文清,是能环抱着接纳他的那座山。

"当然可以。"叶修笑起来,已近尾声的日全蚀将跃动的虫重新糅合进空气里,留在韩文清面前的就只有那个真实的、裹在阳光里的虫师。

抓住他了。韩文清想。

"三个月必须来一趟。"韩文清揉着叶修的头发,要跟他约法三章。

"好。"叶修被揉得眯起眼睛,一副猫样。

"每半个月要来信。"

"好好。"

"不要因为好奇跑去太危险的地方。"

"好好好。"叶修被揉到了后脖颈,一阵酥痒让他躲着逃避,毛茸茸的脑袋在韩文清怀里蹭来蹭去。

"下次把你团队里那些虫师的茧也留给我,我得让他们看着你。"

"诶不要吧……"叶修抬起脑袋,"好麻烦。"

韩文清瞪他,"麻烦?"那意思,你敢再说一遍立刻干死你。

叶修吐了吐舌头,"暴力镇压会导致叛乱的,韩队。"

"你乱一个试试。"韩文清挑眉。

没皮没脸的虫师并不在意,把韩文清的头压下来就是一个深吻。此时正是夜半,他们所在的这条通往山外的小道,韩文清已经送叶修走了十年。今后的十年二十年里,他还将继续送叶修走上旅程,但,那感觉再不像是放手了一只无线的风筝,因为云游四方的虫师,在他的身边筑了个巢。

月色很好,韩文清目送叶修远去。

光影柔和地映在叶修的斗篷上,虫师的背影融进夜中。

"使所有相守而能如愿,一切等待而能有果。"

—END—
因为自己长期抑郁吧,想写一点温柔的东西。
老韩老叶是很温柔的两个人,看文的大家也都是温柔的。
希望能治愈大家吧。
求评论求交往⊙▽⊙

评论(28)
热度(170)

© 梓山夜枭 | Powered by LOFTER